px_fckr5123348204.jpg



【故事】

就如片名敘述那樣,描述四對男女朋友在面臨男人去當兵的兩年空窗期,寂寞且孤單的女人兵變與否的故事。
一是男孩與物理治療師女友的姐弟戀;樂團吉他手與單戀他的女孩之發展;另一則是請託好友在自己當兵時照顧女友卻照顧到床上的『生活實例』;再來是賊裡賊氣的可愛女孩趁囉嗦男友跑去當兵時,搭上了另一個傻呆憨厚的男孩的『常見情境』。以下就片中,令人印象較為深刻的情侶作討論。

 

px_fckr5123348205.jpg

picx_fckr5123348236.jpg

就張根碩和孫泰英的搭檔,俊男美女的組合,但還是有些違和感

孫泰英實在是個美人胚,但髮型再俐落些肯定會更顯現她漂亮的臉蛋。說到孫泰英的角色,金孝真,是名於醫院服務的物理治療師。
個性爽朗又美麗大方的她與同事、病人都維持非常良好的互動。和戀人沅在弟弟一起的時候,多半是由有經濟能力的她來負責買單。孝真並不以為意,不會和沅在計較你我。不過她其實不知道,在沅在的心裡關於這點他是有些感到愧疚與抱歉的。畢竟他也不是個吃軟飯的男人。
照理來說,姐弟戀該是姊姊照顧弟弟的戀情。不少喜歡姊姊的男生,就是覺得與比自己年長的女人交往,年長的那方會比較體貼自己、包容自己,喜歡被照顧的感覺,才談起姐弟戀吧。

在片中,我覺得孝真與沅在只單純因年齡差距而被稱作『姐弟戀』,而這段戀情只是『定義上』的姐弟戀罷了。
對我而言,孝真的感覺並不像個姊姊,反而像個妹妹。在發現沅在仍保存著和前幾任女友的合照與戒指,她氣到跑去找出操中的沅在。生氣是必然的!肯定會想去找心愛的他問個清楚。不過,應該要成熟穩重的她,怎麼沒有替沅在著想,在這個時候去找他,他肯定會無心在軍營,搞不好還為此逃兵。當兵已經是夠讓他折磨了,還在出操時跑去找他吵。可以想見他的心會有多亂。這對姐弟戀,從頭到尾都讓我覺得是弟弟在包容姊姊。在這段戀情中,弟弟對姐姐的愛讓我看了十分心疼。

px_fckr5123348206.jpg

picx_fckr5123348233.jpg

寶藍和民哲是由於音樂而認識的朋友。寶藍一直很喜歡民哲,但民哲卻不知道寶藍的心意,只把她當作妹妹看待。
民哲喜歡的則是和自己同個樂團的主唱,韓妮。但韓妮對民哲卻絲毫沒有意思。一切看在眼裡的寶藍心疼著民哲,也為自己的心意而苦惱。

當兵的男人心中總是空虛的,更何況是心意得不到回應的民哲。寶藍因為想念民哲而不辭千里地跑去軍營探望他。兩人在那夜發生了關係與否,沒有清楚說明。但寶藍因此更喜歡民哲,更放不下他了。無奈她以為民哲要把自己介紹給他的同袍而傷心不已,不想再見到民哲更不想玩音樂了。民哲為挽回佳人,為她在現場演唱了情歌。寶藍原諒民哲,兩人終成眷屬。

片中,可愛單純的寶藍對民哲的愛,讓人心疼。一心一意為對方著想付出,但心愛的男人卻不喜歡自己,還一直掛念著另一個女人。就算自己獻身,對方卻好像還沒把自己放進他的心中。這樣還不夠悲哀嗎?幸好最後男人終於對寶藍有所回應,讓寶藍的單戀結成了彼此情投意合的果實。寶藍是整部片中,我最欣賞的女生類型。

picx_fckr5123348212.jpg



【結論】

昨天終於把購入手的DVD《男友從軍記》看完。因為張根碩的原因,而知道了這部電影的存在。逛了逛唱片行,竟然有這部電影的DVD,便買了下來。

當初看了些片段與預告,覺得應該是部蠻有趣的電影。但整部片看完之後,算是如白開水加了些許砂糖的感覺,平淡簡單再加一點點甜蜜。但整部電影的順暢度,再用個方法來比喻好了。如同在喝有著些許甜味的開水的過程中,一直被打斷喝水這個動作。一下被叫去做家事,一下因為電話響了而被迫要去接聽等等。喝水的這個過程,是沒有連貫性的,再加上又沒有分割得清楚,導致有種這裡一點、那邊一塊的感覺。

但如果將主角群設定成彼此認識的關係,因連結而產生了後續。雖有連貫,卻不免令人有──這果然就只是『演戲』罷了。現實生活中會有這麼巧合的事情嗎?彼此認識,又因為誰誰誰而牽扯到某某某。似乎有『落於俗套』之感。

然而,《男友從軍記》中,由於主角們並沒有互相認識,只是某些片段藉由相同時空而聚在一起,但也不算互有交集。雖然這樣的安排可以說是蠻『生活化』的,但總感覺不夠暢快,情緒無法銜接貫徹到底。這對情侶的愛情還沒有告一段落,鏡頭馬上又聚焦到另一對的感情發展。常常會有種『沒頭沒尾』的感覺,有時甚至會感到『莫名其妙』。怎麼那邊還沒把事情處理好,另外一邊事情又冒出來了。

觀眾為片中的這段戀情才剛蘊釀好的情緒,因為鏡頭推移至另一對,情緒被迫截斷,馬上又要去適應另外一對所帶來的感受。有種梗在喉間的感覺。明明是快要吐出來的東西,硬生生又要吞回去。反覆於此,就是有不夠暢快不夠順的感覺吧。因此,若以這種方式呈現電影,要是時間一拉長,不免讓人感到些許不耐。

那麼,倘若是以一個章節又一個章節這樣作區分,將一對情侶的故事從頭到尾好好交代完整,接著才進入到下一對的戀情走向,把故事中主角們的界線分割得更加清楚的內容,會比上述好得多。無論對電影走向及觀眾的情緒都會有較為『連貫』的感覺。當一個故事完結後又開啟另一個故事,讓觀眾也對這篇章節的情緒作整理後,也隨著電影進入到下個部分。這樣,會讓電影更有接續性,也相當完整吧。以上為個人拙見。

picx_fckr5123348203.jpg

 picx_fckr5123348202.jpg

《男友從軍記》的演員們演技都有一定的程度,單就個人喜好對張根碩在片中的表現作敘述。
張根碩將其腳色朴沅在的情緒掌握得恰巧且適當。面對姐姐戀人,他有著弟弟的可愛、任性,也夾涵著男人對心愛女子的蠻橫與霸氣。沅在是個徘徊於男孩與男人之間的角色,這點張根碩寸度拿捏得細緻。

向姐姐撒嬌;或因為姐姐和別的男人要好而吃醋,大發雷霆,展現男人的『佔有欲』;不忍每次出去都由姐姐買單,而趁著兵假偷偷跑去打工,一點一滴將那些錢還給姐姐,這樣可愛又具有男子氣度的行為。從張根碩的表情上,可以看出其演繹之變化──任性、霸氣、慚愧、無奈,想給喜愛的姊姊所有幸福。這樣的角色,張根碩演來不生澀僵硬,反倒有種「這就是他本人吧?」的感覺。

整體而言,《男友從軍記》是部輕鬆的喜劇小品。沒有特別精彩動人的呈現,但也沒有特別無趣枯燥的部分。
就個人而言,還算是部表現普通的電影。就像是平常人的生活吧,沒有特別的起伏,是平常的日子那樣。好比別人問起自己的近況時,總會平淡地回答說:『好,不差。』那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