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jpg

 

 

初戀是什麼?該怎麼定位「初戀」?
是你第一次喜歡的人,還是第一次談的戀愛?
初戀的滋味是什麼?是甜,是酸,還是苦?五味雜陳?
或許有人說,初戀的滋味就是初吻的感覺,但其實沒人可以拿得準。
那感覺總是簡單中帶著複雜,複雜中又摻入了簡單,來得既急又快,卻能讓你記在心底一輩子,永遠不會忘記。

 

男孩的世界繞著女孩運轉。
對男孩而言,女孩就是他的太陽,照耀他頭頂上和心中的那片天空;女孩也是他的雨水,滋潤著他成長,隨著她一起憂傷與暢懷。
女孩的世界總有男孩陪伴。
對女孩而言,男孩是她的港灣,她搖搖晃晃行在湖泊上,偶爾停在他身旁,因男孩總是靜靜聽自己說話。
她沒有言明自己是多麼喜歡他。然而,男孩也沒有。兩個人就這麼地將對方擱置在心底最深最深處。

i3.jpg 

《初戀紅豆冰》這部電影真的就如初戀那般,純粹卻又令人記憶深刻。
沒有灑狗血的劇情,沒有肉麻噁心的台詞,就是要用最原始的情感去誘惑觀眾回憶起一些陳年往事。
或許看完電影的當下,不會有過多的想法或感動。但之後若回想起某些片段中主角們互動、美景如詩的畫面,以及主題曲、配樂,則會感到其餘韻,後勁十足。

 

愛情不一定要雙方在一起才圓滿,才算皆大歡喜。
縱使分離,將對方掛在心上一生一世,也是一種愛情的美麗悸動吧。
電影中的故事結局,蘊含著惆悵。但那樣的惆悵,卻不是悲傷的惆悵。
就如同你吃完你最愛的紅豆冰,望著空盤時,會有種甜在嘴裡,卻在心裡盤旋著些許落寞的惆悵滋味。
你會想要再吃一口,再來一盤,可是卻又覺得似乎足夠了。若再多求,就怕自己吃不完,或是感覺這盤不如剛才那一盤帶給你更多的甜美甘潤。

 

阿牛(陳慶祥)初試啼聲,自編自導自演,成績不俗,可以說表現得相當精彩。不少片段使用交錯鏡頭,雖略感生澀,但就是那股生澀更顯出樸實之美好。
而本片中也有許多觀眾們耳熟能詳的馬來西亞歌手,著實讓人見識到除了歌藝之外,他們演起戲來也不差,更別有趣味。
《初戀紅豆冰》深入淺出地帶出的,不單有愛情,還有親情與友情。內容雖談了這人間不可或缺的三樣「情」,卻無失平衡,面面俱到。
主要是由於本片故事架構以愛情為主,親情為次,友情為輔。各部情感皆小心翼翼地呈現出來,不會有錯置焦點或支線混雜,甚至超過主線之感。

i2.jpg

i1.jpg 

貫串電影的主題曲--純文藝戀愛(於下文補充歌詞),也是《初戀紅豆冰》的記憶點之一。
我相當喜歡電影中的配樂,聽來有趣,且令人玩味。

 

純文藝的戀愛

作詞:陳紹安 作曲:陳紹安 編曲:伍冠諺

你是洶湧的海浪 我是疲憊的沙灘
暖暖的斜陽 吊在我們的肩膀
你用醉人的眼波 拴住戀愛的繩索
那麼癡迷 那麼綺麗 你輕輕柔柔的細述著檳城下的雨
淋濕你的長髮幾十年來抹也抹不去
啊 我會慢慢的想起 幾十年都不會忘記
輕輕的為你唱首歌 幾十年的歌 靠在你的背後
緊緊握著你的右手 慢慢的教你寫首詩
要你記著我的事 當你孤孤單單的時候我要繼續為你唱出這首歌

 

《初戀紅豆冰》上映之前,我就非常期待這部電影。
今天終於一窺究竟,果然不失所望,甚至超過我個人的期待。
看完電影後,我並無掉下眼淚,不是我不感動,而是它撞擊到我最深處的記憶,讓我頓時「腦塞」。
一邊口中輕聲哼唱著:「你是洶湧的海浪,我是疲憊的沙灘……」,一邊回想電影片段,不知不覺間,竟然哽咽起來。
是的,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它讓我又想起了那股又甜又冰的滋味。
又甜又冰。

 

i82.gif

 

電影《初戀紅豆冰》主題曲--《純文藝戀愛》

 

 

電影插曲《午夜香吻》

 

 

 

 

 

 

 

《延伸閱讀》

《初戀紅豆冰》--寫在台灣上映前夕|星洲日報

LifeStyle - 和電影談個戀愛 - 【初戀紅豆冰】阿牛導演專訪

初戀紅豆冰:午夜香吻 - 藍色電影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