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jpg 

 

這陣子一直在看韓劇《灰姑娘的姐姐》,再加上本人怠惰,即使看了電影也懶得寫心得。但太久沒寫真的會手癢,雖然我知道寫了也沒多少人會看。
不過我不是專業,就當作寫個心得記錄記錄。若讀者有什麼不贊同之處,歡迎提出或放在您自個兒心底就好。

 

今天下午無意間轉到某電影台,專播老電影的那台。(似乎電影台很多都在播老電影)
清純可人的張艾嘉完全吸引住我的眼球,又看到秦漢林鳳嬌,這倒要瞧瞧是什麼樣的戲碼了。
看了一會兒,螢幕右旁列了電影名稱--《碧雲天》。

 

本片前半部雖無緣欣賞到,但重點都在中後段,所以並不會有銜接不上之問題。
從電影的佈景擺設、演員梳化及服裝等等都能清楚這部電影出品年份大概是民國六十年代左右。
(民國)六十年代該還算是保守傳統風格,但電影中所講述的內容可不怎麼含蓄,卻也不能說是露骨。

 

主要故事描述男人(秦漢)娶了美麗妻子(林鳳嬌)過門後,他媳婦的肚皮總沒什麼反應。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男人的爹媽都盼著孫子,男人自己也不想當個不孝子。
某天,高家媳婦帶了個女孩兒(張艾嘉)回來,大家都挺喜歡這年輕女孩,名花有主的男主角更是對女孩十分好感。
男人的母親、媳婦、女孩等三方協議下,決定來個『借腹生子』,好讓高家有後。
男人被灌醉後,上了床,完了事。一夜激情過後,他分析他自己,赫然發現身旁枕邊人不是妻子。
生米煮成熟飯,女孩理所當然也名正言順地成了地下夫人。

 

兩女共事一夫,爭風吃醋乃早晚之事。
大老婆漸漸不爽丈夫的心都在小妾身上,自然心生妒意。
小妾明知自己登堂入室,也未想和姐姐搶男人,心一橫,保全大姐和心愛的男人之幸福,便離開了。

 

看到這裡我不禁想,該離開的應該是大老婆,而不是小妾。
為什麼?因為妳生不出來,不受公婆歡迎,老公也不夠愛妳了。何必留在這個家自取其辱呢?說不定外面另有妳自己的一片天地啊!

 

離家後,小妾去當了舞女。駐唱歌手對她相當有好感,但她總沒有接受這男人的愛意。
不久,男主角找到了小妾,便要她回去。說到底這個男人就是打著想要大享『齊人之福』的算盤。可他卻誤以為小妾有了另一個男人,甩了她巴掌隨即憤而離去。

 

嘖!男人也不仔細想想,自己到底憑什麼?小妾為了他沒名沒份地度日,已經夠偉大。有了自己生活後,不能有男人嗎?
再者,男人可以擁有兩個女人,女人為何就不能抱擁兩個男人?

 

望著男人揚長的背影,小妾哭得心碎。過了一陣時日,小妾生下男主角的兒子,遵守當初的約定,送回高家。
公公婆婆開開心心地抱著小娃兒嬉鬧,夫妻倆見小妾的信,才明白一切都已成過往雲煙。
而小妾為這個家留下的,就只有這個小奶娃。

 

看的時候,我幾乎是邊看邊罵來著。怎說?
劇情很鳥!但為什麼我要看?因為我想看它怎麼鳥下去啊!
電影是好,可我不喜歡劇情。

 

一開始這個『借腹生子』的協定就是立於『白目且引火自焚』的基礎下。
想想,在哪個女人能真正地和另一個女人分享一個男人?男人周旋於兩女之間,固然『爽快』,但是這卻會讓兩女之間產生矛盾與敵意。
因為『愛情』本就是怎樣都分享不了的玩意兒。

 

拿個比方說,姐妹倆愛上了同個男人。
這個男人對兩個女人都一樣溫柔一樣體貼沒錯,但他和姐姐好時,看在眼裡的妹妹心底肯定痛。然而,他和妹妹好時,姐姐看了也心酸。
只有男人在爽,兩女卻受著彼此無止盡的折磨。這自私的是誰?最自私的就是男人啊!

 

再來,我覺得當初答應『借腹生子』的元配是傻子。
這關係一弄不好,很容易就引火自焚,根本就是玩火上身的行為。
想也知道,丈夫一定會愛上小妾,自己得到的愛就不會是『完整的』愛。

 

又,小妾倘若有了孩子,地位隨之上升。公婆、丈夫都會倍加疼愛小妾。所謂『母以子貴』!
最後,元配只落得兩種去路,一是被小妾幹掉或被公婆趕出家門,二是打入冷宮,日日夜夜受到冷落,那更生不如死。

 

電影總是呈現較為美滿團圓的結局--小妾自願退出,生了孩子送回高家,更不走回頭路。
但哪有這樣善良沒心機的小妾?

 

本片中,最可憐的是小妾,最白爛的是男主角。
小妾什麼都沒得到,親骨肉還必須送人。這也可憐了她的親骨肉,自小就與媽媽別離。
雖然小妾離開了這個家,失去了關愛。但我想這樣善良如她,最終會獲得更美好的幸福。

 

而白爛男主角當初與小妾一夜過後,早上醒來發現枕邊人並非妻子時,只是稍作懊悔,之後又再與小妾『奮鬥』了一場。
他可爽的!但仍假清高推罪給妻子,說:『妳和我媽讓我成了偽君子!
哪是你老婆和你媽讓你成了偽君子,是你自己本來就個偽君子好嗎?
成天周旋於兩女之間,自己爽到爆炸,大老婆和小老婆卻煎熬得難過日子。
小老婆離家出走,你誤會人家甩她個耳光,你憑什麼?!人家沒同你要名份,還幫你生孩子已經夠偉大。
她不過是和男性友人比較好,你吃什麼鳥醋?你可以左擁右抱,她就不能左右逢源啊?
沙豬一隻!

 

但不得不說能讓我投入如此『熱情』的男主角,秦漢演技真的不賴!我很想揍他,尤其似笑非笑的表情。瞧高浩天(秦漢)爽成這付模樣,我看了就火冒三丈。
像這樣狗血淋漓的故事內容,在現下摩登新潮的時代,肯定沒有絕跡。不過這部電影對女性主義至上者而言,應該會很難接受吧。

 

因為《碧雲天》的娛樂性實在太強了,邊罵劇情這般鳥的我,還是『執著地』看了下去。
對劇情有多不悅,就等於是我對這部電影投注了多少的認真與熱情啊!

 

看完電影後,查了查電影幕後陣容與年份。
《碧雲天》為1976年出品,由『台灣電影之父』李行導演,內容改編自瓊瑤的同名小說。
當知道導演為李行、故事原著為瓊瑤所寫之後,還真印證了我在看這部電影時的感想--我欣賞這部電影的運鏡與畫面,但卻不喜歡劇情。
尚不知道此片原著為瓊瑤時,我就打算要好好查這部電影的編劇到底是誰了。
不過,既然此片為改編瓊瑤小說的電影,擁有這樣的劇情到底還是符合觀眾胃口。
若不是瓊瑤,可就沒這樣折騰人的言情內容啦!

 

 

 

 

 

《延伸閱讀》

懷舊電影---碧雲天 - 梳子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