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0.jpg

 

相愛容易相處難,愛的路上幾人行?

 

1967年,Audrey HepburnAlbert Finney合作《儷人行》(Two for the road)。內容描述一對夫妻踏上一段旅程,在旅程之中,又回憶著彼此共同擁有過的時光。記憶中的旅程與現實生活中的旅程,交錯相疊,讓他們再度了解到彼此的重要性。

 

《儷人行》是部適合夫婦觀賞的電影。
尚未結為連理時,日日甜蜜不嫌膩,千言萬語皆化作聲聲濃情訴愛意。此後與君同為雙飛鳥,唯見無奈轉繞身畔處,不是沉默以對,就是針鋒相對。
喬安娜(Audrey Hepburn)和馬克(Albert Finney)結婚後,因馬克事業有成,他們享受的物質水準提高了,但感情卻如白開水清淡而無味。

tw6.jpg

還是戀人的他們,無話不談,無樂不歡,『』更是讓愛情升溫的最佳調劑。結了婚、有了孩子,笑語、玩樂皆不復在,取而代之的是爭執與互不諒解。而『性』也不再有意義,且如例行公事般苦悶無聊。

 

經過風風雨雨、大爭小吵,他們終究明白相伴一生的唯有對方,佔滿心底、眼底的也唯有對方。雖仍偶爾拌嘴,但絕不再互相傷害。在《儷人行》中,或許能找到夫妻的相處之道,恩愛真諦吧。

 

不見狗血淋漓的山盟海誓,本片真實呈現出戀人到夫妻這段愛情路程轉變,平凡簡單卻不失趣味,更瀰漫著一股幸福的浪漫感,引起共鳴。

 

談到女主角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在拍此部戲時,年已近不惑,但她散發出來的氣質與魅力猶舊迷人。《儷人行》裡,她以多種不同造型現身,或豔麗或清純或華美或樸實。樣樣的她各現風情,與她的演技相互輝映。

tw3.jpg

這是我第一次『完整』看完奧黛麗赫本主演的電影,之前都零零散散地,這看一點那看一些。因《儷人行》,我清楚感受到了她的風采,更打算將她主演過的作品翻出來,好細細品嘗一番。

整部電影在情節上的安排我都好喜歡,尤其馬克夫婦與曼徹斯特家三人去旅行的橋段。曼徹斯特夫婦倆個性、言談就夠惹人厭煩,其女兒更難伺候。這橋段中,Audrey的台詞不多,表情卻非常有戲。

 

還有喬安娜因與馬克吵架,而負氣下車。一個在路上走,一個在旁開著車亦步亦趨。喬安娜說了句:『You don’t give me everything I want,you give everything you want to give me.(你沒有給我一切我想要的,你給我一切你想要給我的)』。由這句話可看出,喬安娜在婚姻中並沒有得到滿足,而馬克卻認為自己已經給了妻子她想要的一切。認知不同,因此情感出裂縫。這是我在本片中最喜歡的台詞。

 

而馬克與喬安娜處於熱戀期,兩人見到一男一女相對無語。馬克問:『什麼樣的人只呆坐著卻不交談?』喬安娜答:『已婚夫婦。』
在他們濃情蜜意正火烈,將此事當作嘲諷;而婚後遇瓶頸的他們,這樣的戲謔卻成了最佳寫照。風水輪流轉,竟也在他們身上應驗了。

 

真的有太多令我印象深刻,想來便覺有趣的橋段。在此就僅提出兩三例,寫太多怕會影響觀影興致。若您對《儷人行》有興趣,請自行找來看看吧。

 

 

 

其他版海報

 tp1.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