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p.jpg

 

 

  早看了HBO播映的《瑞秋要出嫁》(Rachel Getting Married),感觸良多,但我卻不知如何將這些感觸用筆墨形容。

 

  將近兩小時的內容,敘述的故事很簡單,簡單到是你我生活中都有可能遭遇到的事件;電影所傳達的道理也很清晰,但若要完全體悟箇中滋味,卻不容易。世上情感最為複雜難解的便是親情與愛情。

 

  家是最安全的避風港。當我們累了、受委屈了,總想回家,以獲取溫暖與動力。養精蓄銳後,好讓我們再繼續面對挑戰,邁步前進。每個人的生命裡,親人往往占有相當大的位置,其影響力亦深遠。血濃於水,這是最難割捨也無法割捨的關係。

 

r2.jpg

 

  影片中,叛逆女小金與家人之間大小衝突不斷。她將父親的細心呵護視為監視;姐姐瑞秋也因看不過小金的言行而針鋒相對。其實沒有人願意鬧得雞飛狗跳,小金的心比誰都還脆弱,她一直背負著「殺害親弟」的罪名。

 

  然而,最不原諒小金,無法讓小金從這樣的悲痛與哀傷走出來的罪魁禍首,說到底,還是她自己。由於她嗑藥,間接害死了弟弟,令他們家中氣氛蒙上一層灰霧。即使事隔多年,家人們都刻意不說也不願再談起傷心事。但小金的心始終有份痛苦與不快,因此,她認為自己是不受喜愛也不受歡迎的。

 

  姐姐的婚禮是將她累積許久的情緒逼到邊緣的導火線。她再也無法承載過多的自責與誤解。她想一了百了,或許死了,大家就都不會為此心煩。經過一夜,小金終於沉澱自己的心情。在見到姐姐的剎那,姐妹倆都徹悟了一些道理。

 

r1.jpg

r3.jpg

 

  瑞秋幫小金洗澡的一幕,令我有深刻的感動。或許雙方都沒有明說,但心知肚明自己在處理這些爭執時,的確有不妥的地方。而接納彼此才是解決之道。

 

  小金恨自己嗑藥誤事,而家人們對她的過失不但沒有嚴詞責備,反倒小心翼翼迴避這類話題,以免觸景傷情。或許就是如此,才讓小金更恨自己更無法原諒自己所犯下的錯。但,倘若家人們因此憾事怨恨小金,怪罪小金,她更會走不出陰霾,甚或自殺也說不定。這麼一來,已經痛失一個孩子的家庭,又會再度失去另一名,而且還屬『間接』殺害!何苦呢?

 

  儘管痛心,仍要接受這個事實。若不接受也不原諒的話,大家永遠都會被這樣的傷痛牽絆住。畢竟他們是一家人,所以無論發生過什麼,都該互相包容體諒寬恕。誰都沒有藉口束縛誰,又或決定誰該如何作出選擇。唯一能做的,只有支持與扶持。

 

r4.jpg

 

  《瑞秋要出嫁》中,看到Anne Hathaway演技大突破。很多內心戲,她都詮釋得到位。我很喜歡她的小金。面對情感上的矛盾與自責糾葛,她急欲處理卻又不知如何處理才對,那份焦急、落寞,Anne拿捏得恰到好處。

 

  整部影片瀰漫著一股辛酸卻又溫馨的氣息,雖很柔軟卻會沉沉壓在心上。放不下,且異常糾結。我想,家人之間對彼此抱持的情感比想像中還要複雜許多吧。

 

 

 

 

 

 

《延伸閱讀》

《瑞秋要出嫁》一場充滿異國特色的婚禮,撕裂家庭中塵封已久的傷痕

 《瑞秋要出嫁》家人是無法取代的

神秘電影台 - 瑞秋要出嫁[Rachel Getting Married]

瑞秋要出嫁:攝影力道 - 藍色電影夢

台灣匯文網-HERMES 正常與失常的距離--《瑞秋要出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