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jpg

 

今天重溫了Christina Ricci和James McAvoy於2006年合作的《真愛之吻》(PENELOPE)。
初次看這部片是在電影台,那時讓我目光駐留的原因是男主角實在太俊美,故事內容如何,我倒沒那麼在乎。

 

因《真愛之吻》為契機,我開始搜羅James McAvoy所出演過的電影作品。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只看過他五部作品,除了上述的《真愛之吻》外,還有他與Anne Hathaway共譜浪漫戀曲的《珍愛來臨》(Becoming Jane)、莎翁名劇現代版《馬克白》、和Angelina Jolie主演《刺客聯盟》、James在其中飾演半人半羊的《納尼亞傳奇》。

p3.jpg

而這幾部電影中,我覺得將James拍得最為帥氣的是《真愛之吻》與《珍愛來臨》。現代頹廢雅痞與古代深情紳士,James皆有不同詮釋。
由於今天複習的是《真愛之吻》,以下僅就此部電影討論。

 

《真愛之吻》中,充滿了童話奇想,女巫、詛咒、真愛、幸福,無一元素不缺。
然而,童話雖不如寓言那般有啟發性,但也必定傳達某種意義。和日本電影《帥哥西裝》一樣,這部片同是對『外表』作文章。

 

天生的豬鼻子讓PENELOPE備受呵護,從小到大只能生活於大宅子裡,猶如被囚禁的籠中鳥,飛也飛不出去,飛也飛不高。
唯一能破解豬鼻詛咒的,就是必須找到愛她的人,且和她結為連理。

 

所有男人一見到PENELOPE的豬鼻,人人避之唯恐而不及,更遑論娶她過門當媳婦兒?
好不容易,眾裡尋郎千百度,本以為終於有個男人願意娶她。沒想到男人竟是八卦記者以金錢利誘派來的間諜。傷心欲絕的PENELOPE,決定偷偷離家出走,她想親眼看看外面的世界是多麼燦爛多彩。

p2.jpg

童話的結局,男女主角肯定甜甜蜜蜜,攜手共度餘生。雖然這部電影不完全如此交代,但也八九不離十。
然而,女主角的豬鼻詛咒被破解的原因並非是真心人給了她一吻,而是她接受了自己的模樣,安於這張稱不上漂亮的臉蛋。

 

其實對PENELOPE來說,最大的壓力來源並非外人,是她的母親。她的母親以『怕女兒心靈受傷』的名義來掩飾自卑感和不滿意。
但PENELOPE並不討厭自己的長相,說不在乎是不可能,但她不怕別人充滿異樣、歧視的眼光。極度渴求外界刺激與繽紛的PENELOPE,家人過度保護反倒成為她的壓力與最大傷害。
俗話說:『家醜不外揚。』自己最親密最親愛的家人都無法完全接受她的豬鼻臉,更何況不瞭解她的外人?最後,PENELOPE的母親也受到小小報應。

 

飾演女主角PENELOPE的Christina Ricci,由於整部片幾乎都以豬鼻面孔示人,到後面恢復她原貌時反而讓我看得有點不習慣。
事實證明,『見怪不怪』。看久了、看多了,也就習以為常。套用回電影中,若早點讓PENELOPE適應外界,或許就不會引起軒然大波,鬧得沸沸揚揚。

p1.jpg 

說到Christina Ricci,演技相當不錯的她,在童話喜劇《真愛之吻》中並沒有多大的發揮空間。
我記得第一次看到她是在91年的電影《阿達一族》(The Addams Family)中,她所詮釋的角色是Wednesday Addams,也就是阿達家的女兒。
那時,我和弟弟都很喜歡看這部卡通。其翻拍成電影,自然也不會錯過。

 

Christina Ricci把搞怪姊姊的形象演繹得透徹,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額頭也非常符合原著卡通人物的相貌。因此,自那時起,我便對她念念不忘。
過了一陣子,看到《斷頭谷》(Sleepy Hollow),那漂亮惹人憐愛的女主角Katrina Van Tassel,又再度刷新我對Christina Ricci的印象。
再之後,她與Charlize Theron合作《女魔頭》(Monster)。雖然我沒看過此片,但她在其中的造型亦令我記憶深刻。

 

身兼本片監製及客串的是,演出知名電影《金法尤物》系列的Reese Witherspoon,她的戲份雖不多,但收畫龍點睛之效。

p5.jpg

整部電影就如閱讀童話般,好讀好『』,順暢無礙。無論劇本、佈景、音樂,都具有豐富的『童話感』。
本身若喜愛童話故事者,應該也會喜歡這部電影;若認為童話只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廢話』者,可能就認為此片平淡乏味,胡扯一通罷了。

 

 

個人較喜歡的日版海報

px_fpen4047216008

 

 

 

 

《延伸閱讀》

更多更帥的James McAvoy!!!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