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bmp

 

84年的電影《全家福》,由許冠傑鄭文雅石天主演,配角亦為耳熟能詳的演員,如:黃錦燊、歌后甄妮、童星小彬彬等。

 

其實這部電影本來沒有在我的觀影計畫中,只是無意間轉到電影台,覺得內容似乎不錯,便看住了。

 

《全家福》的題材,不禁令我聯想到1979年,達斯汀霍夫曼與梅莉史翠普合作的《克拉瑪對克拉瑪》(Kramer VS. Kramer),及1998年琳賽蘿涵主演的《天生一對》(The Parent Trap)。同樣也是夫妻離異,而孩子希望父母重修舊好的溫馨片。

 

許冠傑和鄭文雅飾演一對相處不大融洽的夫妻,而石天則是鄭文雅的爸爸,許冠傑的岳父。這對夫妻生了一女一男,個個可愛鬼靈精,尤其小彬彬。
小彬彬兒時的確很能演也很會演,但我總覺得他的可愛中流露著『不自然』。
這『不自然』並非形容他演技生澀,而是天賦的可愛上又再添加『做作』的可愛。如歌唱評審常說的:『油了點!

 

電影中,見兩姐弟拉扯於父母之間,為此心疼小孫子不已的公公(石天),除了盡心盡力幫忙照顧兩個孫子之外,還充當軍師,想方設法讓夫妻倆破鏡重圓。
兩個小傢伙當然也不遺餘力,撮合父母。幾番折騰後,祖孫三人苦心作廢,夫妻感情不但沒升溫還降至冰點。
直至姐姐與小彬彬離家出走,兩人面對如此情況,無比焦急,扶持彼此。見姐弟兩人跪求菩薩讓爸爸媽媽再度修好,大人們這才知慚愧,一個家庭的完整被小姐弟挽回。

 

本片插曲由許冠傑演唱的《再譜新愛歌》,相當動聽。搭配電影片段,十分合宜。一首歌,道盡夫妻相處。

 

記得小時候,爸媽吵架冷戰。我和弟弟也會像電影中的小姐弟,千方百計讓他們重修舊好。
或許是因為小時候經歷過類似的事件,這部電影在我看來相當有感觸。尤其看小彬彬與姐姐相擁而泣,哭得淒慘那段,我還真有股衝動想哭。

 

爸爸媽媽不和睦,最可憐無辜的就是小孩。如果孩子都很深愛父母,要他們作抉擇、選邊站,是件非常殘忍又痛心的事。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家庭破碎不完整。
即使對父母而言,分開是最好的決定,見不到彼此才是幸福,但對孩子們來說不見得也收同樣好的效果。

 

這類型的溫馨片不少,多半是理想的圓滿結局。現實生活中,是否也能如此幸福幸運,那就很難說了。

 

 

 

 電影《全家樂》插曲 許冠傑《再譜新愛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