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ryp.jpg

 

 

哥哥在84年客串了由麥嘉主演的電影《聖誕快樂》。雖是客串,但戲份並不算少。
他所飾演的角色為李麗珍的男朋友,阿莊。此角性格開朗俏皮,尤其是與麥嘉一場對飲吐真言的戲相當有趣。

 

同台演員除了麥嘉、徐小鳳李麗珍之外,還有陳百強(Danny)。
在八零年代初期,Danny的名氣比哥哥盛,是風靡許多少女的青春偶像。
時為81年,Danny和哥哥、鐘保羅合演電影《失業生》(80年亦合作了一部《喝采》),同樣是Danny當主角,哥哥雖為幫襯,但表現依舊搶眼。

 

之後,哥哥聲勢追上Danny。
由於形象近似,媒體常將他們兩人互作比較,風波愈漸擴大,說他們彼此有嫌隙,瑜亮情結。諸多因素使他們漸行漸遠。其實真正存在的是一種芥蒂與尷尬。
這件事對哥哥和Danny來說,都是一種傷害與心痛。不過,他們終究還是朋友。(網路上搜尋陳百強與張國榮,便會有許多他們兩位的過往事蹟。在此不多作贅述)若要說競爭,該屬『良性競爭』才對。

 

這部《聖誕快樂》就是當時兩人處在尷尬期拍攝的。
因此,可以發現到,只要有哥哥的鏡頭就不會出現Danny,而有Danny的部分則沒有哥哥。若必須同時出現在同一場景內,必有一方鏡頭不會帶到臉部。
總之,《聖誕快樂》中,他們兩人的戲份皆分開拍攝。

 

談到演技,即使平心而論,哥哥還是略勝Danny一籌。但他的演技並不差,中規中矩,幾分靦腆斯文與偶像氣質。
而創作才華洋溢的Danny主唱的電影插曲《》,為他的代表作之一,非常動聽。

me2.jpg

me3.jpg

《聖誕快樂》是部集結許多趣味的電影。其中,更展現了香港人生活細節。某些橋段因戲劇效果雖略顯誇張,但也反映出香港人的習性、特點。

 

八零年代的新思潮,年輕人的思想與態度愈漸奔放,不如以前那樣害羞保守;單親爸爸教養兒子女兒的方式不同--要個仔盡情泡妞,卻怕女兒被男友生吞活剝;中年戀曲仍『曖曖內含光,把情心裡藏』,幸虧最後仍終成連理,皆大歡喜。

 

本片還有個亮點,便是飾演麥嘉小兒子的小光頭,特別惹人喜愛;一場少女們跳韻律體操的戲,Sandy林憶蓮也在其中,其角與她在85年與哥哥搭檔的《龍鳳智多星》中的單眼皮相似,活潑機伶。

 

飾演鋼牙妹的梁韻蕊,起初因其貌不揚而令丹尼哥(陳百強)退避三舍,片末大變身為性感正妹,丹尼為之顛倒。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嬌小可愛的阿珍(李麗珍),看到這樣可人兒,難怪阿莊(張國榮)會對阿珍一見傾心了。

 

同屬客串性質的袁導,袁和平在本片中為麥嘉情敵,無論被整或整人都十分搶鏡;素有小白光之美譽的小鳳姐風韻猶存,身材玲瓏有致,與麥嘉的對手戲妙趣橫生,後半部彼此折來磨去,連月老都會想狠狠把他倆兜在一起!

me1.jpg

《聖誕快樂》為電影原名,台譯則是《我愛光頭》。
《我愛光頭》這四字,著實不知這葫蘆裡賣什麼藥。不過看完本片後,相信會摸著些頭緒。
麥嘉這大光頭,在公司深受上司與部屬喜愛,幫他慶生、惡搞情敵;在家裡,兒子女兒都與他相處和諧融洽;幫他帶兒子小光頭的小鳳姐也對他情有獨鍾。
但《聖誕快樂》這片名還是較緊扣電影內容。因最後是在一場聖誕派對快樂愉悅的氣氛中畫下句點。而這部片本就是慶賀『聖誕節』應景拍攝的。

 

不管是《聖誕快樂》還是《我愛光頭》,都各有別意。
單就電影內容而言,這部笑料、溫馨滿點的電影,的確是喜歡輕鬆喜劇的朋友莫要錯過的佳選。

 

 

 

 

《非看不可》85年哥哥個唱,Danny給哥哥驚喜,當了一晚的嘉賓。那友情真的感人至深。

我不知道,看過這個視頻的你是否會有和我相同的感動。但因為這個視頻,讓我想到我曾經的一位好友也是因為誤會和我失去聯絡。而到現在,我還是很掛意很掛意她。所以看著這視頻,光是聽他倆合唱就足以令我熱淚盈眶。

其實哥哥與Danny之間有一定的友誼在,就是因為如此才會產生互相較勁的心理。但我相信,自始至終,他們對彼此來說都很重要。

 

 

上述所提到的,由Danny作曲、鄭國江作詞的電影插曲《

 

 

 

 

 

 

 

 《延伸閱讀》

黑膠電影院:陳百強 張國榮《聖誕快樂》鬧不和

高志森爆兄弟決裂真相:張國榮傷盡陳百強的心(個人不大喜歡這個標題)

影人恩怨情仇之--陳百強和張國榮

彼此不要羨慕:[雜感] 群星翻唱:陳百強篇

10首喜歡的陳百強作品(笑談風月)

陳百強~我的故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