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jpg 

 

今早看完《聖誕快樂》後,隨意轉至某電影台,竟看到一部十足能訓練腹肌的新加坡電影《老師嫁老大》。

 

當初以為這部電影不過就是新加坡版的《我的老婆是老大》,便無興趣。但今天一看,真是『驚為天人』,超乎我想像的好!

 

電影雖講述黑社會兇殘討債的故事,卻以非常詼諧的方式來表現此龍蛇雜處的世界。
討債潑漆追求藝術感,警察來抓時還可說自己正在創作;出動濃妝豔抹的舞孃歌舞青春,要欠債人還錢;直把榴槤作足球,或當成開山刀來互砍互殺;逃命鴛鴦慘遭屎尿浸身淋頭;生死關頭竟能不斷出槌,鎗掏也掏不出來,而隔著褲子射擊。不僅笑料百出,連台詞亦相當無厘頭。

t1.jpg 

t2.jpg

t8.jpg 

只要稍有關注新加坡電影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梁智強執導的《小孩不笨》系列、《跑吧孩子》等電影。這部《老師嫁老大》也不例外,片中演員也許多是熟面孔。

 

由於星馬一帶,匯聚了許多不同人種的居民,語言上也呈現多元化。
在此部電影中,這樣的特點盡現。對話裡出現了馬來口音的中文、馬來語、廣東話與英文,甚或不少潮州話。聽起來雖不習慣,但非常有趣。
我想,溝通的重點是大家聽得懂就好,何必拘泥於一種語言。

 

久未見范文芳演戲,她是個很不錯的演員,演出各種角色都挺到位的。
白素貞(電視劇《青蛇與白蛇》20001年)、可愛中國少女(與成龍共演的電影《皇家威龍》2002年),再加上此部中她飾演比男人還有魄力有膽量的女老大麗華,皆令我印象深刻。

 

飾演她娘炮丈夫的李國煌,一舉一動真夠三八夠扭捏。雖然和那張臉有所違和,不過看得出來他有扮人妖的潛力。
李國煌的搞笑功力不容小覷!劇本加上他本人『戲胞』搭配得巧妙。只要他一出場,就是暗示此為訓練腹肌的好時機。

t7.jpg

t4.jpg 

原以為這部電影純為搞笑,但之後的轉折卻令人十分驚訝。
我驚訝的原因不是之後的劇情(坦白說,退休老大才是大壞蛋那段挺老梗),而是沒想到它最後竟有這樣的深度,是能發人深省之作,具有社會關懷。

 

不同於一般尋常的喜劇片,這片多了些可以讓觀影者思考的空間與議題。
以輕鬆開朗的角度切入嚴肅且較為暴力的題材,除了歡笑之餘亦能對此有所深省,甚或瞭解到一些弱勢者所處的環境,壓榨或被壓榨,加害或被害等等方面,都值得去探討研究。

 

小女孩與麗華的最後一個鏡頭,皆帶著笑。而兩者笑容也別有涵義。

 

我實在很喜歡《老師嫁老大》。無論劇本安排、演員角色等等,都能嗅到濃濃的馬來風情。
整部片我幾乎從頭笑到尾,好久沒看到能令我如此笑開懷的電影了。
或許有看過的人認為這些笑點普通,但對我而言完全戳中我笑穴。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相當逗趣。
很少喜劇電影讓我想看第二次的,因為總是『笑笑就算』。不過這部《老師嫁老大》,卻讓我想再度回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