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_p.jpg

 

 

徐克的電影多半含有社會批判、嘲諷意味。由他所構思的《倩女幽魂II之人間道》亦是借古諷今。

 

開頭先帶觀眾回顧複習《倩女幽魂》的片段,接著順理成章將故事繼續鋪陳下去。

 

甯采臣(張國榮)替小倩安好墳後,再回到城鎮上已是時光更迭,又經臨另一個世面。

c9.jpg

當下的世道不如從前,是非不分、群魔亂舞。
市井小民生活苦不堪言,路有餓死殍;而位高權重者不問百姓疾苦,朝廷政綱敗壞。
陰錯陽差,甯采臣被冤枉,誤抓進黑牢,難見天日。幸虧遇諸葛臥龍居士,另開了條生路予他。

 

半途上又逢一道士,知秋。發生許多有趣之事。
兩人到了雖名為『正氣』但裡頭卻妖氣沖天的『正氣山莊』。巧合因緣下,碰上另一群人。一番折騰,甯采臣見到恍如小倩再世的傅青風(王祖賢)……

 

相較於前作,此部加重了些武打笑料之比例。

c22.jpg

以甘草人物知秋張學友)與甯采臣的互動,尤為妙趣橫生。
兩人同巨屍搏鬥之際,生死交關,『定心咒』定解難分的橋段,令人發噱,卻又不禁隨劇情起伏,捏把冷汗。
本作之中,午馬飾演的燕赤霞,戲分不比前作多。然而他所空下的位置,由張學友負責詮釋的知秋遞補。
知秋這個角色討喜得惹人愛。要是沒有他的存在,這部電影便會少了趣味與笑點,失色許多。

 

燕赤霞只在開頭和後部分出現,收畫龍點睛之效。

 

大哥成(李子雄)這次在電影裡不似《英雄本色》那付奸惡嘴臉,是個忠勇愛國之士。甚至壯烈犧牲;
姥姥也不姥姥了,反成小倩(實為青風)的爹爹傅天仇(劉兆銘),為被誣陷入獄的良臣。

 

沒了大舌頭姥姥,多了個分不清雌雄的蜈蚣精
要是不知道這陰陽怪氣的護國法丈(劉洵)是個妖怪,定會以為他是不是練了『葵花寶典』--欲練此功,必先自宮!
護國法丈普渡慈航,假仁假義、假慈假悲,顛倒虛實、空有其表。
此角出現,暗諷世人看得太淺太短,偶像崇拜卻成了妖魔鬼怪。表面金玉,實則敗絮,甚或更加不堪。
然而,世俗喜媚外層這般光鮮亮麗,即使知道其內衰廢頹壞也無所謂,盲目跟從罷。

 

人間道』為何?人間缺少了什麼『』?在此或許可得尋找。

 

這次不單王祖賢專美於前,還新添了個美女,月池,由李嘉欣飾演。

c2.jpg

c3.jpg

然而,最重要的還是男女主角之間的對手戲。

 

倘若丟失浪漫愛情的場景,又怎能算是《倩女幽魂》續曲?
光靠武戲不夠動人,還要搭配文戲那才夠揪心。管它是揪少女心也好,勾男人心也罷。總之,甯采臣與傅青風之互動是不可少的。

 

此部牽扯兒女私情雖不比前作濃厚,但仍有許多經典場景。
比如:采臣錯把青風作小倩。但理智告訴他自己,眼前的人兒並非早已投胎轉世的她。那番清楚的提醒是一種徹骨銘心之痛。
他明知青風並非小倩,卻還是對其投注了同等的感情。

c1.jpg

c13.jpg

又,青風稍作梳洗時,衣服被巨屍拿走至采臣告知她衣裳背後破洞那段。
采臣的行為舉止無一不讓青風傾心。漸漸地,青風雖知不可為,卻也鍾情於采臣。

 

以口送氣』,在《倩女幽魂》中是名場景。
小倩為采臣送氣以繼續藏匿,不被姥姥發現其蹤影;續作《人間道》裡,這角色互換,采臣為解青風身上屍毒,以口傳遞陽氣,讓青風恢復原貌,救了她一命。

c14.jpg

c15.jpg

地點又回到前作的故事背景『蘭若寺』前,他倆相依偎訴衷情,溫溫暖暖不滾不燙、細細微微卻明顯深刻的甜蜜,緊扣心弦。

 

青風早有婚配,與采臣相愛本是一場空。但她的身分不若小倩那樣身不由己。
她是人,不是鬼;她其實可以自己做出抉擇,不受他人擺佈。一切的一切,只要她願意她肯,她都能做得到。
身不由己』只是缺乏勇氣的藉口罷了。

c16.jpg

c17.jpg

c20.jpg

c8.jpg

c21.jpg

傻人有傻福的最佳代表,甯采臣,再次目送心愛離開身邊。他雖失望滿懷,卻衷心祝福對方。
與燕赤霞的一番談話,原本打算不對這人生抑或這世間抱予希冀的采臣,忽見彼端佳人芳蹤現。
此不就正暗示,儘管多麼顛沛流離,還是要抱持著希望活下去。

 

有希望總是好的。因為那會引導你往對的方向前進。

 

 

cp.jpg

 

 

 

 

 

 《倩女幽魂II之人間道》主題曲:人間道  張學友主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