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_p.jpg

 

 

在《上海》尚未上映前,由於其卡司陣容之堅強,早令我引頸期盼已久。且看過預告片與電影花絮後,更對此片寄予厚望。
事實證明,這部片落於我的預想之外。或許這部電影真的沒有那麼差,但我對它設想得太過美好精采,導致反差相當大。

 

眾如所知,《上海》打出了明星牌,John Cusack、鞏俐、周潤發、渡邊謙,集結如此巨星,夠棒了吧!

 

可惜的是,劇本上的缺失讓我沒有那麼喜歡這部電影。

 s8.jpg

John Cusack這間諜未免有些自作聰明。大膽設想,仔細求證是對,到頭來卻是場錯。
這錯誤也稱不上美麗。而是對愛情的一種不信任感。
諜對諜,反間諜、被反間諜,如同這樣繞口令般的戲,轉來繞去。結果令我覺得那之前的鋪陳到底是為什麼?
就像名偵探確定兇手是誰後,篤定地推理出了其動機。兇手雖承認自己殺人,但動機並非名偵探所說那樣。實有功虧一簣之感。

 

女主角鞏俐是亮麗的、美艷的,具吸引力的,衣著光鮮閃耀。
但部分的髮型與妝容的搭配卻不禁令我聯想到《藝妓回憶錄》中,初桃髮亂妝殘的模樣。安娜的煙燻眼妝怎地看來如此骯髒?!
然而,在電影中,鞏俐有幾次以淡妝出示,才真正展現出東方女性之美,樸實中帶著一股幽幽神秘。那麼美又那麼誘人。

 

還有,安娜顯然不是個間諜料子。
無論眼神流轉還是小動作皆容易讓人識破。就算今天注意她的人並非同為間諜的保羅,只是個愛慕者或單純直往這美麗女子身上瞧的人也罷,大概都能看出她交流情報的技倆。

s6.jpg

再者,周潤發的『退場』令我深感不值得。
風采煥發又瀟灑凜凜的頭兒,怎會如此不堪?這部分的收尾相當沒勁。
他是來歷不明的黑幫老大,亞洲臉孔說著有些憋腳生硬的中文。堂堂個中國人,何以名字如此洋化?混血兒嗎?
安東尼藍亭。這是為了追趕流行拉攏外國勢力,或是化名以方便下流勾當呢?至少也稍微交代一下吧!

 

沒看到最後,我還真想不到安東尼與安娜之間竟有如此深厚的愛情。但這樣卻讓我覺得有些牽強甚或可笑。
安東尼既然深愛安娜,安娜也那麼愛著安東尼。那與保羅之間的愛苗到底要為何而燃?

s2.jpg

s3.jpg

愛情是沒有理由的。但或許是藉由某個點所啟發的。
我找不到安娜與保羅之間『應該』或『需要』滋生愛火的火種。

 

安娜不是沒有得到愛的女人,或許你說她空虛,但我看不出她哪裡寂寞;或許你說保羅懂得安娜,而安東尼雖為枕邊人卻不懂另一半的心。
因此他倆較為契合。但我也看不出他們有較深層的心靈交流;保羅也不是不受歡迎的男人,更非隨便勾引就被牽著走的輕浮男子。或許安娜真的美得令他心神擺盪。
但短短兩個月間,次數不甚多的會面與跟蹤就可構成如此天雷地火的情感,尚不足成為說服觀眾的力據。難道心細如保羅就不怕安娜出賣自己?

 

又,我實在不懂保羅為何會如此情繫上海。
若是基於對女人的愛,進而愛屋及烏,將這份愛也投射於上海,不免有些薄弱。就如上述所說,由於個人認為保羅與安娜這段感情發生得莫名其妙。
同樣地,保羅鍾情於上海是構築於何之上?難道因為此地好山好水美食多?

s1.jpg

s9.jpg

再來是在劇中好像跑龍套的渡邊謙。
這麼優秀的演員,得不到發揮空間。戲分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電影能夠展現的『質量』夠不夠,值不值。但看完整部戲總覺得渡邊謙的存在似乎如跳電的燈泡,明明昧昧,沒有記憶點。
唯有碼頭上那盯著John Cusack的眼神令我印象深刻,而且我也很喜歡他那炯炯有力的目光。那是我在《上海》中最喜歡的唯一一幕。

 s5.jpg

《上海》中,保羅與康納的友情算是全片最為合情於理之處。只可惜不夠深入,也沒有『點到為止』之感。

 

另外,我總覺得這部電影無法說完全沒有美國人的英雄主義。凡國際事務皆要插個花或湊上一腳,顯得其偉大昂揚。雖然沒有很明顯,但肯定為隱隱約約。

 

同行的朋友不覺得《上海》難看,評價普通;但我認為這劇本浪費了這些演員。

 

不如重溫《我的火星小孩》,John Cusack與小天兵的互動讓我既喜歡又感動;不如欣賞《菊豆》,裡面的鞏俐,那張臉純澈得令人難以忘懷;不如複習《英雄本色》的小馬哥,至少他死的那幕震撼力十足!不如再看《來自硫磺島的信》,渡邊謙所飾演的將軍為祖國奉獻熱血,視死為榮耀。

 

怎說?我不會想再看第二次《上海》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