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den.jpg

 

 

神鵰俠侶》為金庸名著之一,廣為電視劇改編。台灣、香港、中國、新加坡都有其楊過與小龍女,各有特色,忠於原著形象與否,書迷皆各有判斷,各有擁簇。

 

小學五六年級時,我曾經很鍾情於金庸的武俠小說,但我比較熟悉的是《射鵰英雄傳》,而非《神鵰俠侶》。記得那時候我似乎只把《神鵰俠侶》第一集看完;《鹿鼎記》則沒看到最後一集。

 

改編自金庸小說的戲劇,倒是有看完任賢齊主演的《神鵰》和《笑傲江湖》,和前陣子胡歌和林依晨的《射鵰》。港版的兩部《射鵰》僅看過片段,陸劇的《神雕》亦是如此。但今天要介紹的並非是連續劇版的《神鵰俠侶》,而是電影版的《楊過與小龍女》。

 

相信一談論到扮演過楊過的男演員,有些人可能會想到最近期的黃曉明,或是港劇時代的劉德華,後來的古天樂等等之類。
那張國榮呢?可能有人會為此訝異不已。沒想到張國榮竟然演過『楊過』吧!

 

1982年,哥哥在邵氏拍了他人生第一部武俠片《楊過與小龍女》,與當年小旦翁靜晶聯手合作。哥哥的楊過是初期的楊過。既俏皮可愛,放蕩不羈。孩子性格。

 

雖然血漿過紅過稠,相當虛假。但見楊過被趙志敬及同門師兄欺凌,且平白受氣,再聽過兒那聲聲哀悽,無辜的孩子背上父親的過去,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令人好生心疼。

 

哥哥在其中有兩種造型,一為蓄有瀏海(圖一),另一則將頭髮全部往後梳(圖二),這是較常在古裝劇中看到的少年髮型。我個人也比較喜歡這套造型。

m3.jpg(圖一)

m2.jpg(圖二)

飾演小龍女的翁靜晶是第二次和哥哥合作,第一次是於80年的電影《喝采》,這兩部電影之後在《第一次》亦有搭檔。
她的小龍女水靈脫俗中帶些許艷氣,美麗動人。但演技方面我倒覺得還算可以。

 

本片其中一幕是小龍女吃飯不知道要付錢之橋段,那樣無辜的眼神,含著嬌憨與純真,總讓我有看瓊瑤筆下不食人間煙火的女主角之錯覺。

 m1.jpg

談到《楊過與小龍女》這部電影的軼聞,那就是兩位男女主角當初在片場被武師惡整,吊鋼絲的時候總撞得遍體麟傷、鼻青臉腫。
然而在哥哥認劉家良為乾爹,翁靜晶還裝成了其女友之後,兩位男女主角才免受額外的皮肉之苦。

 

此部片的主要配角,也是台灣觀眾耳熟能詳的。比如瓊瑤九零年代御用女主角劉雪華,曾經的武俠片小生陳觀泰,還有顧冠忠,反派角色相當深植人心的龍天翔,《施公奇案》演廖峻小妹施小紅的侯炳瑩等等。

 

《楊過與小龍女》這部片的原文本既是《神鵰俠侶》,自是不可少了一角--神鵰
片中神鵰看來比較像巨大雞仔,飛起來也相當笨重。最讓我不解的是,為何神鵰頭頂禿了一塊?但畢竟是80年代,不能要求有多精美細緻。

 

整體而言,這部電影在劇本、場景、服裝以及配樂方面以當時的程度來說皆相當用心。

 

雖說不上十全十美,但電影只有短短一個半鐘頭,要完全演繹出如此長篇的武俠小說實屬不易。因此這部《楊過與小龍女》將小說中幾個重要的情節集結起來,再加以改編。算是簡潔有力不拖泥帶水。

 m4.jpg

但我認為,將電影中洪七與歐陽鋒相鬥的支線抽掉也無所謂。由於這段與主角沒什麼直接關係,反而有多餘之感。倒不如更著墨於楊過與小龍女之間的感情。

 

楊過與小龍女》結局雖不夠完全,但就整體故事呈現出的完整度仍為充足。

 

 

 

 

 

 

 

電影主題曲《願能比翼飛》 張國榮、鄧志玉合唱

 

 

 

 

 

 

《延伸閱讀》

 

1982.2.12 入邵氏片廠拍攝《楊過與小龍女》造型照

倚天屠龍記VS楊過與小龍女-------邵氏電影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